数据科学与智慧教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Data Science and Smart Education, Ministry of Education
研究方向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 列表
研究方向4:教育大数据的因果关系发现
2019-08-26 16:26:53 来源: 作者:

对教育大数据的因果关系发现,包括教育因素已经通过相互作用凝固为教育结果后的由果溯因,以及教育因素还没有通过相互作用凝固为教育结果而与可能的教育结果相联系的由因构果。在此基础上催生出教育大数据因果关系的描述性认识和创构性认识。描述是对既存教育现象的符号、语词和模型等的摹写,创构是基于人们的教育需求,根据所设立的潜在结果,得到与之相联系的教育因素体系,并确定和控制这些因素的相互作用,获得所想得到的教育结果的过程。具体来说,教育大数据因果关系的发现分为“教育常识因果关系分析”,“教育本质因果关系分析”和“教育大数据因果关系应用”三个方面的研究。具体内容包括:教育常识因果关系分析,教育本质因果关系分析和基于因果图的应用研究几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