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智慧教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Data Science and Smart Education, Ministry of Education
研究方向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 列表
研究方向1:数据内容理解与数据融合
2019-08-26 16:23:38 来源: 作者:

数据内容理解与数据融合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1)多模态数据的获取,即研究多源异构大数据的精确感知和高效获取算法,建立实时智能收集主题相关的大数据的感知和获取框架。研究兼顾精度和性能的大数据获取算法,分析数据获取算法的精度、稳定性与数据规模的关系,从而构建非结构化异构数据的高效的结构化方法。(2)多模态数据内容理解,研究面向知识图谱的领域知识迭代式获取方法,实现对特定领域中特定主题及其情境的抽取;研究基于本体和大众分类的语义标注、链接本体的协作关联推理和语义浮现技术,结合社交网络探索新型的数据链接方法,以语义网作为语义的核心载体,可以通过众包的方式,借助群体智能来分析和理解互联网上的各种信息。(3)多模态数据存储与云计算,探寻有效的数据存储和海量数据的管理技术,研究高效的去重去冗机制和方法、高效的压缩浓缩机制和方法、高效的遗忘与删除机制和方法,清理掉重复、冗余、无用的和过时的数据,尽可能大地提升存储空间利用率。(4)多源异构数据融合的全局模式构建结合大数据的异构性、冗余性和相关性等特性,研究大数据的数据融合和集成方法,研究适合大规模本体的概念层匹配的单目标与多目标全局优化模型,以及实例层匹配的全局优化模型。(5)数据融合中的数据安全,基于对数据融合中安全态势的分析,构建数据安全智能决策支持系统,设计数据存储、传输、隔离、恢复等安全策略,保障数据存储与应用安全。开展数据融合过程中安全关键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