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智慧教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Data Science and Smart Education, Ministry of Education
研究成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列表
现有研究工作的基础和水平
2019-08-26 17:40:32 来源: 作者:

以海南省“计算科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海南省院士工作站和海南省数学研究中心为依托,建立了以马志明院士、张景中院士,德国自然科学院院士Jurgen Jost教授为带头人的学术团队。团队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国防科技大学等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在数据科学领域,基于高维数据的计算模式和算法方面的研究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基础。数据计算模式和数据算法方面,通过引进各类数据算法的图谱和最优化理论与方法的相关理论算法作为数据计算模式与算法设计的基本框架,应用于数据回归、超大规模线性方程组等问题展示方法的有效性。团队对深度学习方法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形成了一些新的“模型与数据”双驱动的数据学习技术;运用新技术学习压缩感知成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验证了新技术的可用性与高效性。团队成员融合社会科学、系统科学与理论计算等新型交叉学科的最新理论,完善大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的理论方法和应用框架,进行数学与交叉科学方向的应用研究,在大数据分析、随机复杂结构与数据科学、生物数学等方面做出部分成果。

在智慧教育领域,实现各高等院校的敏感数据安全保障和海南省全省高等院校教育数据的共享应用,建立了海南省高等院校数据集中共享对接工作建设规范和数据接口标准。以中国教育与科研网络海口节点(海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为依托建立了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云服务系统,通过云服务系统收集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的课程资源学习与教学过程数据、教学管理数据和教育部基础数据等。研究了包括虚拟现实体感计算的理论与实践。建立体感计算模型,丰富体感交互技术的理论基础,探索了虚拟现实技术及其系统的标准化问题。构建三维模型,贴图、渲染、烘焙等可视化部分,包含特征提取、建模优化。建立了虚拟现实体感交互系统,通过交互引擎软件,融合不同的体感装备,研究运动感知识别技术以及相关算法,物理碰撞测试,身体运动信号的捕获与识别,实现虚拟漫游系统。在此基础上,研究了针对高等及中小学教育中的各种学科的重要知识点、难点,制作、录制、剪辑相应的教育媒体,使知识点可视化。

在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中研究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面向中小学教师,进行资格考试的“学习超市”培训模式研究与翻转课堂教学实践。研究基于多媒体技术的微课开发流程及其视音频技术指标,微视频课程的演变、定位与应用领域;建构基于ARCS 的教学微视频“心动”设计模型,在信息技术环境发展下研究基于微视频课程的碎片化学习,面向碎片化学习时代微视频“心动”设计与实践应用。

近五年来,研究团队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54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6项,项目总经费10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检索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7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项,获得省科技进步奖5项,海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海南省教学成果奖6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