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智慧教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Data Science and Smart Education, Ministry of Education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列表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宝立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019-11-24 08:47:17 来源: 作者:

2019年7月4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宝立教授应邀在第一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为我校教育学科师生举行了题为“教育研究成果的提炼与呈现”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李森教授主持。

高宝立教授的讲座主要包含七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在宏观事业中把握。高宝立教授指出,驾驭教育问题需要整体把握学科知识框架、及时了解相关教育资讯、深刻体会教育问题本质;对教育研究趋势的宏观认识需要将经验、资料上升到思想、科学层面,在宏观、确定性知识基础上增加微观、动态的信息,将理想诉求应用于现实问题的破解,注重单一学科与多元方法的整合,强调理论价值与认识规律、运用规律的统一;条件维度方面要确保时间、空间和主体间的互动,保持对问题的敏感性和好奇心,合理取舍、储存相关信息以提高思维的效率,从实际出发增强问题把握的灵活性。第二部分是用专业眼光选择,包括自觉、良知、想象力、独立意志、社会情感等主体意识,受者、读者的客体意识,教育理念的信念意识,问题的“质量”意识,拒绝文献资料虚化的自律意识。第三部分是全方位汲取资源,高宝立教授提出,从价值层面、科学层面、效用层面确立支撑点,了解前沿的基础性、理论前沿与实践前沿问题的相互引领性、边缘性、动态性、层次性等特性,保持写作的常态,不断更新知识、精神、学历、能力、阅历,将学术生涯与国家民族相系,保持努力、自信的心态以提升效率。第四部分指出,通过认同感、参与感、责任感、通感和幸福感的培育找到良好感觉。在第五部分,高宝立教授指出,理清写作的思路要求把研究的问题放到大的社会背景中、厘清问题的逻辑关系、追问和反思、以终为始、要事第一。第六部分是追求卓越出上品,既要出快活、出绝活、出细活、出漂亮活,也要注重从数据、信息、知识到才能、智慧的境界提升与飞跃。最后,高宝立教授认为教育研究成果要体现文化的力量、科学的力量和逻辑的力量,包括论点新颖、概念准确,论证严密、思想深刻,论据全面、结论可靠,方法科学、行文流畅。

在互动环节,高宝立教授对与会师生的提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针对学术论文的写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宝立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宝立教授莅临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