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智慧教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Data Science and Smart Education, Ministry of Education
教育大数据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建设 > 教育大数据平台 > 列表
教育大数据平台已具备的实验条件
2019-08-26 17:14:51 来源: 作者:

教育部“数据科学与智慧教育”重点实验室以三个省级平台、三个校级重点实验室为主要依托。海南省“计算科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在数据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和数据技术应用等领域有很好的前期研究基础;海南省数学研究中心依托三亚国际数学论坛,整合全省数学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协同创新、中学数学教师培训,推动海南省基础教育的发展。海南省院士工作站进站院士有中国科学院马志明院士、张景中院士和德国自然科学院院士Jurgen Jost教授,在数学与交叉科学方向的应用研究、大数据分析、随机复杂结构与数据科学、生物数学等方面有大量研究工作,提升了学科整体实力。此外,大数据服务与智能化重点实验室、海南省教育大数据中心和教师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均为校级平台,前期研究基础较好。

基于学校现有省级、校级相关重点实验室,目前数据科学与智慧教育实验室已具备开展本领域研发工作所必备的科研用房及科研仪器设备,实验室面积总计达4000多平方米,拥有总价值约3000万元可供研究利用的计算设备,有专业技术人员按相关重点实验室模式进行管理,具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要求的良好科研实验条件。经过多年的建设、运行和开放,该实验室已成为我校培养研究生及多个学科交叉的科研平台,具有良好的学科基础,形成了一支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研究队伍。

数据服务与智能化实验室(CPU、GPU并行计算集群)引进了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的“曙光机群”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该集群的计算能力为每秒136万亿次,比银河IV超级计算机高出100多倍,使实验室在高性能数据处理方面处于海南省领先水平。“教师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实验室现有1间虚拟演播室及录音室,3间E-learning教室,9间教学技能实训室,1间研究活动录播室,1间监控室和观摩室,1间智慧教室,2间微课制作实验室,1间非线编实验室,实验室面积约为1300平方米,设备总值约600万元,通过录播系统,可以生成大量的课程教学视频,有力支持微课、微视频、慕课、翻转课堂、精品视频公开课及资源共享课建设;智慧教室依托云服务平台、丰富的电子教材库,集成各类学科工具,提供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课堂交互、双轨教学等为智慧教育服务。所有实验室均按国家标准进行建设,仪器放置环境妥当,仪器维护使用方便科学。